coser/舞见 刚刚回圈极为生疏试图逐步修炼的写手?

【百日江波涛|周江】茶到人离

2017百日江波涛企划DAY45 @江受安利企划 

依旧是私设,文算是中长吧?望大家看得愉快。【欢迎捉虫,喜欢的话给个红心蓝手,文风觉得还可以的话就关注下咯,会继续努力,励志高产起来,给你们比心心。】

时隔多年,江波涛再一次来到了这个地方,本是只想回母校看一眼的他,却鬼使神差的顺着曾经本能的记忆走上了一条小径。回过神来才发觉又到了这座曾经的占据了自己大半个大学时代回忆的茶馆。

茶馆的设施相当的古朴典雅,内敛清秀的房檐,古色古香的门帘,几串倒挂着的风铃摇曳摆动,打理干净的门槛旁是一簇簇不知名的野花,风儿飘过依稀能闻见野花的气息还有一丝丝一缕缕茶的清香。

试探着撩起门帘,跨过门槛,意料之中地听到记忆中的那抹亲切的嗓音 “欢迎光临,随便坐。”江波涛点点头正想随意找寻个位置时,一双手搭在了他的身上亲切浑厚的嗓音再次响起

“哦呦!是,那个。嗯小江吧?哎呀真是好久没见啦,叔叔我记性不好,差点都没看出来,大学毕业好几年了吧?瞧这身正装穿的,帅气了不少啊!”

“哈哈,是呀。正巧工作忙完回来看看母校,一遛弯就跑您这来了,您倒是一点都没变还是很年轻硬朗呀。真没想到您还能认出我”

“还是小江会说话,怎么会忘了你呀?当年你可是这的常客啊,对了!当年还有个跟你总是一起来的高高瘦瘦的小帅哥呢?也不见他了还好吗?”

江波涛的笑愣是因为老板一句话僵在了原地,他垂下眸子支支吾吾的哼了几声便不再开口。好在老板是个有眼力见的人,看着江波涛的表情也没再问什么,只是将江波涛半推半带的坐在了靠墙的座位上,便走去拿茶单去了。

看着老板渐渐走远,江波涛轻轻的叹了一口气,是的,他曾经是这个地方的常客,就连他现在所在的座位都是他曾经固定不变的位置。无数的回忆涌向脑海,他苦笑了下,手指敲了敲桌面。是的这个地方,这个桌子在当时不仅仅只是他一人的长居之所,也是另一个人的

那个老板口中高高瘦瘦的小帅哥—周泽楷

说起来,那会儿也是他们的第一次相遇,彼时江波涛读大二语言系,周泽楷与他同级不同系,江波涛也仅仅只是在同系女生的口中知道S大有这么一位帅气英俊又好学的人。一天,他带着书籍步入茶馆,点了一杯清茶,坐在靠墙的角落像往常一样翻开书籍阅读复习。恍然间的抬头让他注意到了一位站在过道有些局促不安的男生。

那个男生高高瘦瘦,手捧书籍,似乎是刚跑来的头发上脸颊上有些许汗珠,不断的张望四周,目光又在他这里停留了几秒,江波涛四周望去心下了然,此时此刻正是这茶馆每天营业最火客流量最多的时刻,这小伙子怕是也知道才急急忙忙跑来了,没曾想还是没了座。想了想自己这桌还能坐一个,放书复习挤挤倒也不成问题,于是好好先生江波涛冲着那个男生挥了挥手,笑着说到“哈喽?”

男生转过头来的一刹那,江波涛才知道什么是真的好看英俊了。一点点向上看去,匀称的身材,细腻的皮肤,粉薄的嘴唇,高挺的鼻梁,深邃的眼睛。唉?想着那双眼睛还对着自己困惑地眨了眨,好看!

等等,哪里不对?!

恍然才发觉自己看得出神了的江波涛,忙给予对方一个充满歉意的微笑,摸摸鼻子,伸手做了个请的姿势“来着抢座晚了一步吧?不介意的话做我这?还有一个空位,放书学习什么的没问题哦!”

男生歪了歪头抿抿唇一步步地走了过来,将书放在了桌子上,晃晃手臂,坐下。对着江波涛露出个腼腆羞涩的笑容“嗯,谢谢”

“不谢不谢,知道每天来这个点抢座位都很不容易。对了,你也是S大的吧,我叫江波涛大二语言系。”

“你好,周泽楷。大二,数学系。”

“哦,你就是那个超级帅的还得了很多奖项的校草呀,听学妹说起过很多次,今日一见果然名不虚传。”

“嗯,谢谢。”周泽楷像是有些不好意思的低头笑了笑,随即想起了什么似的抬起头,“记得你,联赛,嗯晚会。”

“哦,你说上次的联赛啊,大家都很厉害的嘛,至于晚会主持偷偷告诉你我是被坑上去的...”

自那时起两个人是一见如故,江波涛的善解人意健谈面对周泽楷交流方面的不足倒是一点问题没出还默契的不得了,而且两人的生活作息,习惯等等都很相近,很快就拉帮结伙的成了最要好的兄弟。

他们一起嬉笑打闹一起并肩散步,一起开怀畅饮一起奋斗努力。他们一起约着看遍了电影,吃着喝着所有的第二个半价,一起偷偷看对方彩排,一起在没课的时候陪着对方上课,一起讨论校园间的八卦。俨然是一副哥俩好的姿态。

 

可是,是什么时候开始,友情慢慢的就变了质呢?

江波涛撑着腮转头看向茶馆里一丝未变的设施,思考着。是哪次吃零食时手指尖不经意的触碰?是哪次电影院里肩膀上突然的重量?是哪次茶馆谈笑时视线最深处的凝视?还是游戏时不经意倒在一起时心跳地频率?亦或是校园流传他俩时内心翻起的涟漪,开心而庆幸。

都是,又似乎都不是。

什么时候开始的暗恋只能通过些许片段证明着自己的心动,可是具体哪次认知到情感的变化,倒是记不起来了。

不过啊,江波涛缓缓起身,走到了茶馆里唯一一处窗户前,从这里刚好能看见当年自己上课的教室。

是的,什么时候在一起的,还是记着的。

两人因为经常约好一起出去,索性干脆等自己没课时便陪着对方上课。每周三的上午最后一节课周泽楷总是溜进来还特意坐在前排陪江波涛上课。那次是古诗鉴赏课,每位学生上前鉴赏一首诗,江波涛选的正是温庭筠的《新添声杨柳枝词二首·其二》。

他缓缓朗读“井底点灯深烛伊,共郎长行莫围棋。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

当读到最后一句时,江波涛意有所指的望向了前排陪自己上课的周泽楷,却万万没想到对方正托着腮望着他,满眼的快要化出来的温柔,随后周泽楷见他看向了自己,如月般深邃的眼眸弯出了弧度,笑得像只偷了腥的狐狸一样,张开口,仅是口型就让站在讲台上的江波涛一瞬间红了耳廓面颊。

他说“知。”

 

江波涛轻笑的坐回座位,翻开茶单,叫了人,开口却不是自己曾经点的清茶,而是乌龙茶。

茶很快就上好了,江波涛看着杯子里的茶色,液体低下残留的一点点茶末,是什么时候起就连他们的味道也那么相近了?

答案无非就是恋爱的时候,其实他们的恋爱生活在外人眼中与曾经的兄弟时光并无不同。照样一起陪着对方上课,一起吃着第二个半价,一起约着电影,一起来茶馆复习闲聊,一起玩游戏一起聊八卦...

但其实,也有不同。

吃零食时手指尖碰触到对方被紧紧握住的安心,看电影时压马路时一个嘴唇触碰浅吻的幸福,亦或是茶馆里拼命让对方品尝认同自己口味时放开自我的心性,又或者是夜晚彼此相拥的那份心安理得。

他们爱的平淡又爱的痴狂。

 

江波涛拿起茶轻轻抿了一口,许是刚才想得入神,费了时间,这茶都有些微凉了。

他紧紧盯着手里的茶杯,是什么时候开始,他们便淡了甚至于分开了呢?

是临近毕业不同选择的纠结殊途?是偶尔被撞破后的舆论施压?是感情温存过后自动降温的命运?还是一次次争吵后无奈的离去?

记不起哪时恋上又何必在意哪时淡却?

不记得是他自己厌倦了争吵时的次次低头和周泽楷不说一句话的沉默酷刑,还是周泽楷受够了因为临近毕业的选择而冷战因为生活被舆论压制

亦或者,是他们两个人,都累了。

既然如此,理由也就不那么重要了。

 

逃脱是本能的做法和表现。

那天,不记得是星期几,只记得天气很好,阳光微风。他们两个人在学校花园边上的一颗大松树下遇见。

周泽楷先开的口,他似乎有些为难的皱皱眉,许久还是张开了口,静静的看着江波涛,就像告白时的那堂课一样,只是少了微笑温柔,多了严肃冷酷。

“我们,分手吧。”

江波涛意料之中的听到了这句话,却没有他自己想得那么难受不堪,当时当刻,他只觉得释然。

于是他点点头,收起了他们第一次见面时,朋友时,恋爱时的微笑,只是静静的点了点头。

“好的,那么就这样吧,到此为止了。”

说完两个人默契的一如往常般,转头离开。

再无联系。

 

江波涛轻轻的晃晃手里的茶杯,没来由的眼眶有些湿润。这么多年来再次回想起这些事,还是会感到一阵由心口迸出的痛感,喉咙有些发紧,他赶紧再次低头轻轻抿了一口茶,缓解缓解。却在低头的瞬间看到了茶杯下方桌子上的四个刻字,是刚才未曾注意到的。

来日方长。

说来这四个字也是当时他和周泽楷还在一起的时候写下的。

就是在谈论各自品味的时候吧,江波涛依稀记得。自己当时完全喝不惯周泽楷喜欢喝的乌龙茶,总觉的有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味道。

可周泽楷总是笑着,硬要他来试试,一手将他带入怀中,一手拿起茶杯抿了一口,低头准确的捕捉到了江波涛的唇吻了上去,悉数将口中的茶灌入了对方口中。

江波涛脸红扑扑的还不忘窝在人怀里打趣道“小周呀,我要是一直喝不惯怎么办呢?你不会一直打算这样吧?很浪费的哦!”

周泽楷笑着捏捏江波涛的脸,拿起笔在桌子上写了四个字,边说边指给江波涛看

“来日方长,”周泽楷歪头想了想,继续道“像我们。”

 

唉,江波涛叹了一口气,手中茶杯里的茶也早已凉透,他将茶杯放在了桌子上,刚好盖在了‘来日方长’四个字的上面。

世界上,哪有那么多的来日方长

江波涛起身,释然的伸了一个懒腰,迈开步伐

要学着去习惯去释然的是

江波涛推开门帘,回头朝那桌深深的看了一眼,扭头离开。而那茶杯里剩余的茶水还在轻轻晃动,起着细小的波澜。

人走茶凉。

 

 

 

 

 

评论(13)
热度(72)

© 咕咕曦夜 | Powered by LOFTER